白起×你 又逢秋深

//一个兴奋就写了1w3,现在觉得十分激动想去跑圈圈

//这是一个制作人开窍的故事


(一)//一个十分迟钝的女主突然开始回忆青春

 

你从金融街的公司里走出来。

秋风飒起,卷的满地金黄。正是黄昏时分,夕阳穿过行道树秃了一半的枝桠,流淌在柏油马路上,烘出一层诱人的焦糖色。远处的火烧云重重叠叠地烧了半片天空,恋语市的广告牌在城市的高空重铸金身,一个个昂首挺胸气场嚣张地俯瞰着蚁行的人们。自从你接手了公司以来,整日加班忙个不停,很少有在标准下班的时间离开公司了。即使是今天这样的意外,你也一样揉着因为一直盯着电脑屏幕而酸胀不已的眼睛,只想尽快回家躺着休息。只是,没想到一走出公司的大门,铺天盖地的金黄就这样,猝不及防地铺满了你的双眼。

傍晚的金融街和早晨一样,是一天中最喧闹的时刻,大部分人穿着紧绷的正装,面色疲惫带着一丝松弛,是和你一样下班的人们;还有一些是年轻的少男少女,正是放学的时候,他们大部分是从旁边恋语高中跑过来的,嘻嘻哈哈地一路笑闹一路瞅沿路公司的招牌,手指还乱糟糟地比划着。

他们的衣摆被风鼓起,笑容仿佛洋溢在时光的涟漪里。

那样的简单,那样的纯粹,就像那年的那些故事一样——

上一次和他们一样是什么时候的事了?

高中是一个充满了无穷激情的时候,每一个人都被压抑在同一套制服里,每个人都有数不尽的牢骚要发,每个人都想把帽子反过来戴,想在老师提问时把手举得高高的大声的唱反调,每个人的心都在躁动,都想要在最高的地方大声怒吼;每个人都想当一缕自由的风,在原野里疯跑,高呼“青春万岁,自由万岁!”,殊不知自己就走在最青春也是最自由的时候。

哪怕是像你这样的乖乖女,说话永远软绵绵的绝对不会高八调,规定不穿过膝的裙子就绝对不会穿过膝,每天抱着书本无声地穿过学校小树林的教科书级好学生,心里也装满了不能说的少女心事。那时候你还是个没有生活压力,心事单纯的文艺范儿小姑娘,看待全世界都只有没有一丝阴影的爱与美。你有好些好朋友,有男有女,他们大多数都像你一样,成绩优秀,做事礼貌有风度,永远让人挑不出错处,然而在你心里,你却觉得他们好虽好,确太无趣了,远不如你的同桌韩野那么古灵精怪让人发笑。

所以,当你的一个好闺蜜悄悄问你喜欢什么样的男孩子的时候,你告诉她的是当年的学生会会长的名字,他成绩优秀家境良好,又会拉小提琴,在年会上的表演引发了全场女生的尖叫。当那个男孩子身着洁白的燕尾服优雅鞠躬时,其他的女孩子们为之兴奋晕红双颊,你却觉得他的演出就像花房里被人精心饲养的郁金香,过于精致而缺乏生命的力度,不像那个人……

白起。

你在心中复述这个名字的时候忍不住战栗了一下。

你不记得和他第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了,可能是因为韩野,他是你的同桌,又是白起的头号小弟,整天围绕着白起打转;也可能是在放学路上看到他跟奇奇怪怪的人说话。然而等你注意到的时候,他的存在感已然十分强大。他是比你高两级的学长,是你的反义词。他是校霸,是坏学生,和不三不四的人有来往,整日逃课打架,据说他曾经伤口鲜血淋漓地跑到教室里,他的同桌一整节课被吓得心神不宁,下课就逃也似的跑到老师办公室申请调换座位。别人都说白起还没有被退学是因为校方怕被他报复。

他整日神情冰冷,不苟言笑,哪怕走在他十米之内的范围都能感受到他的冰山气场,就像整日在荒原里游荡狩猎的孤狼,随时都打算择人而噬。

这样鲜明的人,也实在很难不被注意到吧……

金箔色的落叶如穿花百蝶翩跹起舞,环绕着路过的人们,缠缠绵绵地想要被随手带走,或是从那人身上窃来一丝温度留存一分慰藉。有一片叶子正对着你的脸颊扑过来,你随手抓住,竟然是一片银杏叶。小扇子一般特殊的形状,是做成树叶书签的上选。原来这条街上也有银杏树吗?

你捏着银杏叶的叶梗,抬起的手上银杏手链柔和的金属边缘熠熠生辉。银杏树叶薄且软,脉络分明,带着夕阳的光影,尤有脉脉余温。仿佛望过去就能望进那个人的眼眸,琥珀色的清冽见底。

“白起……”你忍不住呢喃出声。

风仿佛变得更喧嚣了些,你还没来的及回头,就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。

“嗯?”

 

 

(二)//一个十分迟钝的女主仿佛开了窍

 

这报应来的太快,让你疑心是他做了弊。

毕竟他可不是普通人,他在你们久别后的第一次重逢就半强迫地给你戴上了跟踪器;之后又没过多久他就把你带到了这个城市的高空。

他对你说过,“只要你在风里,我就能感觉到”。

你感到十分尴尬,试图假装刚才的事情不存在,岔开话题问他:“你怎么来了。”好在白起并不介意,他只是皱了皱眉头。

“你是不是今天一天都没看手机?”

你一愣,今天是交一份企划书的DDL,你和安娜姐她们一整天都在集中精神最后敲定各种细节,一直到刚刚才大功告成。你下意识地要去拿手机,白起却已经叹了一口气。

“你晚上有别的计划吗?”

“啊?”

“既然碰到了,就一起去吃个饭吧。”

“啊。哦。” 

你走到白起的身侧,侧过头去看他,他几乎是笑了一下,笑容很快模糊在暖融融的金光里,他的侧脸柔和的不可思议,偏偏下巴依然棱角分明地兀立着,你熟悉白起的孤傲和冷漠,然而这样矛盾的糅合让你几乎不敢认他,这样的白起不存在你的脑海中,偏偏此时又出现得理所当然。一瞬间,你觉得眼前的他仿佛与记忆中的一个身影融合了。不可思议地预兆逐渐放大,突然你听到了自己急剧加快的心跳声。

“在看什么?”声音中带着一丝笑意。

偷看别人就算了,还被抓了个现行。你糗得不行,甩开大步把白起甩在后面,完全没看到他脸上逐渐放大的笑意。

看到你的选择之后,白起锁紧了眉头。

“你想吃这个?”

你停在一个巨幅的宣传广告前面,鲜红的颜色,饱满的笔触,纵横之间滚烫与热辣都要溢出纸面。那是一家新开的麻辣小龙虾,他们的广告牌实在是画得灵魂,光看着他们的牌面都要流口水。

你其实很少吃这种东西,主要是因为小龙虾吃起来比较麻烦,对于女孩子而言往往需要抛弃矜持,之前的你不好意思吃,之后的你因为太忙一直没空去吃。哪里想到今天走着走着就看到一家,就完全忍不住了。

看到白起似乎很不乐意的样子,你忍不住就据理力争:“我就想吃这个!我好久没吃过了!”,看到白起挑起的眉,你的声音识趣地自动变小了,“而且今天工作了一整天,就应该吃一点刺激的调剂一下身心的。”

“而且我记得白起你吃辣的呀…”

你还记得上次跟他一起去吃学校对面的林家小馆,是白起点的单,点的是自己最爱的清汤面和红油拉面。说起来…他是怎么知道你的喜好的?明明你们高中根本没有多少交集…

白起没想到你拿他来当挡箭牌,有点想笑,却又无可奈何的样子,“我哪里是担心自己不能吃,你要是不怕吃完明天脸上长痘的话那我没问题。”

你的心突然漏跳了一拍。

没错,你的体质算是比较敏感的,吃了辣脸上会长痘痘,虽然那些痘痘基本一天就会全部消掉,但是女孩子哪有不在乎脸上多了东西的,只是自己好的比较快,实在想吃的时候也不大介意的。

问题是他又是怎么知道的?

自己高中每天都会去林家小馆排队,知道口味还可能是偶尔碰到了,可是自己高中是很少很少吃辣的,就算是问自己的高中闺蜜也不一定知道这种小事,白起又是怎么知道的?

 “怎么愣着不走?不是你说要吃的吗?”

你抬头,看见白起正回头看着你,一只手为你留着门,你的脸一下子就烧了起来。

“对、对不起!”

接下来你不敢想东想西,老老实实跟在白起后面。就坐之后,白起很自然地把手摁在你的肩膀上,轻易地制止了你的起身。他轻轻拍了两下,“坐好等我”,然后就一个人向前台走了过去。没过多久,一个餐盘被摆在你的面前,餐盘上有五只小碗,每个碗里都有一块虾肉,漂浮在深褐色的汤汁里,煞是诱人。

“我刚刚看了一下,他们店里一共有‘原味、蒜泥、麻辣、鲜辣、爆辣’五种口味,我给你每样拿了一只,你先尝尝,然后再决定选什么口味”,白起这么说着,眼神中却有一丝隐隐的警告,“别吃得太辣了,也别点太多了回去肚子痛。”

你有点不好意思。你一个成年女性,还是一个公司老板,突然被他当小孩子一样防着,“没看出来他居然管这么多”,你只能在心里这么腹诽他。这时候你很自觉地忘记了刚刚幼稚的争辩。你戳了戳小碗,问道:“学长你尝过了吗?有没有想吃的口味?”

“你选就好,你喜欢的我都喜欢。”

你刚刚收住的心神一下又乱了,心跳一下子失去了拘束。平时完全没注意…白起说起话来居然这样暧昧…

白起看上去毫不在意,修长的手指合上了菜单,一抬头就看到你小脸涨得通红,他脸色一下子就不好看了:“有这么辣?你的脸都全红了。”

他伸出手来,好想要试探你额上的温度,你慌忙躲开:“…不是辣到了,是里面太热了!”

个鬼啊,现在是凉爽的秋天,你们又坐在大开的窗户边上哪里热?白起先是愣了一下,伸出的手没收回,却微微搭上了你的座位,颀长的身体前倾,突然凑到了你的耳边。

“要不要给你吹点凉风?”

他这么说着,你却分明能看到他眼中的促狭。

这个人什么时候开始可以一本正经地跟你开玩笑了。

最后为了证明你是一个管的住自己的大人,你点了一半原味和一半麻辣。事实证明这家的小龙虾口味确实很棒,你被勾得食指大动,手不停歇,很快你前面的龙虾头就堆成了小山。

你不知抽了什么风,可能是最近压力太大,也可能是在学长面前胆子越来越肥了,你手抚蘸料的小碟子,开始长吁短叹:“张爱玲说人生有三恨,一恨鲥鱼多刺,我觉得要改成龙虾难剥才好。”

低低的笑声清晰地萦绕在你的耳边,你还没来得及眼神谴责,一个小碗被对面的人推了过来。白起的语调微微上扬:“这么喜欢?那这些全给你了。”

那是整整一碗剥好的龙虾肉。

然后你就愣住了。

不可能吧。你心里想。

你看着那个碗,又看了看白起过分英俊的脸,他的嘴角未免过于干净了……

白起依然慢悠悠地剥着龙虾壳,殊不知你的心里已经掀起了滔天巨浪。

“白起……”你犹疑地看着他,“这些都是给我的吗?”

“恩,你喜欢就多吃一点。”

“可是…你自己不吃的吗?”

白起把手上刚刚剥出的虾肉放进嘴巴,轻轻咀嚼:“吃的”。

你被噎的哑口无言。

你突然想到,曾经的你对于这个学长是害怕中带着一丝好奇的,在久别重逢之后,你发现你在很多地方都误解了他,也真正重新开始认识他。你发现他虽然严肃却不是真的冷漠,他只是认真而坦荡,他救过你那么多次,对你好是真的没话说的。

也许正是因为他的坦诚,所以你会很快就接受了这个传闻中有点凶的学长的好意,却也只是接受而已。他是Evol特警,又是你的学长,他对你的保护你一直以为出于职责。你被动地接受着旁边的人对“白起”的想法,他的话你也从不过分解读,你知道白起是这样的,说一就是一,可是你突然意识到,白起其实很介意他在你心中是什么样的形象,你却从来没探究过白起对于你是怎么想的。

“在想什么?”

“啊!对不起,我今天一直在走神。”你的脸一下子红到了脖子根。

白起瞥了你一眼,不置可否。

你游离着视线,努力寻找话题:“对了学长…你今天是为什么过来找我?”

他的手停住了。

“没什么。”

他斟酌着语句:“只是有点担心而已。”

你的脸又红了,这次甚至有点呼吸困难。

你用力地吸了两口气,想白起这个人怎么这样,就算不过度解读,他对你的关心也实在太过了。他对其他的人也这样?还是说只是你……

不可能吧。

然而,这个想法在你的脑海里越放越大,几乎快要占据你的全部思想。

吃完晚饭,你们一起散步消食,他送你回家,整个过程你甚至不敢抬头看他一眼,生怕看多了自己的心绪就要全部露馅了。

你跨进家门,踢掉脚上的鞋,三两步冲到床上头朝下地趴着,回想着刚刚那荒诞不经、难以置信的想法,无论你怎么想摆脱,那念头就像疯长的野草,又像头顶轰隆隆的雷,你愿意或者不愿意,都在一声又一声地炸响“他喜欢我”“他喜欢我”“他是不是喜欢我——”

你心浮气躁,一把把灯关了,把窗帘拉上。

黑暗中你的眼睛睁得老大,一夜难眠。

 

 

(三)//开窍的制作人开始疯狂收集证据

 

你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。

梦里你还是个梳着马尾辫的小姑娘,因为学校不许女孩子把头发留太长,披头发是短发女生的特权。你还是小有声名的校花,虽然算不上倾城国色,却也清秀甜美,总能把八分的校服穿出十二分的颜色。

虽然你很乖很乖,到底还是舍不得自己一头漂亮的长头发,平时都是扎着,有时候还要盘起来,只有在学校的音乐室的时候,在黑白琴键上放纵自己的情绪时,你才会把头发解开,让它们和你的手指一样得到短暂却无比快乐的自由。

你很喜欢钢琴,活泼不失厚重,优雅不失沉稳,你最喜欢在秋天的早晨,一个人坐在音乐室里,阳光透过巨大的落地窗在地板上快乐地跳跃,是你的忠实听众;窗外飘洒的银杏叶,是你的热情的舞者,随着你的指尖旋转,摆动,像风一样,像雨一样,轻盈优美,飘飘洒洒。是啊,就是那时候,弹完一曲,你会站在床边,欣赏风中翩跹的叶子,几乎要忍不住跟它们一起起舞。

有的时候,你就会看到他。

有的时候,他倚靠着树背对着琴房,眼神悠远,甚至因为离得远,根本认不出那是不是他;还有的时候,他干脆坐在树上。

你本来发现不了他,你的视线追逐着一只小鸟,小鸟飞回树冠,落在那人的肩膀上。

浓密的枝叶挡住了他的脸,你不知道那是谁,你却能看到他的嘴唇在一张一合,似乎在哼唱着什么,无需语言,你一下子就知道他在唱什么,一股强烈的冲动,让你大声地跟着他一起唱了起来。

你听不到他的歌声,却希望他能听到你的。虽然你不知道他是谁,你想让他知道他的歌你听到了。

一首歌了,那人的嘴角微微勾起,笑容依稀有一丝熟悉。

横跨了七年的距离,往事咀嚼竟然尤有余香。

还有一次。

那天你代表学校去参加校级的音乐比赛。你穿着漂亮的小礼服,在聚光灯下弹奏,活像一个真正的公主。

表演完刚下台,你就被人拦下了,那是一个男孩子,在你面前低着头红着脸,半天说不出来一个字。

像你这样的女孩子,确实是十分讨人喜欢的,这样的场合你也碰到过不少。你当时隐隐猜到他要说什么,却又不好意思打断,只能尴尬地等在那里。

“悠然同学,其实…其实我…”

轰然巨响。

告白被僵硬地打断了。

你抓紧机会,对对面的男孩子说:“谢谢你喜欢我的表演,有什么话下次再说吧,我要去那边看一看。”

男孩子垂头丧气地嗯了一声。

你提起裙子跑到旁边的置物间,不知道是谁把舞台用的铁支架全都倚着墙靠成一排,刚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的成片倒下。你穿着小礼服,弯腰不便,一下子犯了难。

“你别动,我来!我来!”

你抬头,门口站着一个挤眉弄眼的少年,正是韩野。

你松了口气,歉意地笑了笑,退出了房间,然后就僵在原地。

白起背靠着墙,站在那里。

那天他穿着白色的T恤和黑色的夹克衫,不同于平时松松垮垮的校服外套,正是年轻蓬勃的少年,一身平常的衣服竞穿出了正装的笔挺与紧绷。你不敢说话,只是低着头,想快点从他身边走过,才发现他穿的也不是运动鞋,而是一双黑色的皮鞋。

“白起难道今天有重要的约会吗?”你的脑海里划过一条无聊的八卦,擦身而过时忍不住抬头看了他一眼,就看到他眼神中一闪而过的阴郁,吓得你赶紧继续低眉顺眼,却错过了他复杂难言又充满了渴望的目光。

他是如何看你,那一瞬间的他没有被捕捉到,就只能随着风流逝在时光里了。

“你今天……也弹得很好。”

你听到他这么说,那声音太轻,让你几乎以为是错觉。

……

 

梦中的你走在时光的裂缝里,那个女孩子在没人看到的地方俏皮地一走一跳,用小猫一样清灵的目光四处窥视,后来下了一场大雨,那些痕迹,那些心事,那些不曾放在心上珍藏的回忆,还有那个当年的自己就这样被大雨冲走了。

后来你就醒了。

昨夜糟糕透顶的睡眠让你头疼欲裂。你一手捂着头,另一只手抱着被子,脑袋昏昏沉沉。

得,感冒了。

你其实没有太意外,你本来就不是特别强健的体质,昨天晚上吃的又不健康,睡觉时候想的烦躁时还把被子踢了,不感冒才奇怪了。

床边的闹钟啪嗒啪嗒地走着,已经十一点了,还好昨天刚做完一件大事,今天公司没什么重要的任务,不然这链子就掉过头了。

可是你还在想白起这个人,你高中虽然好奇过他,但从来没有认为那是暗恋;现在虽然时常见面但却也没有过旖旎的想法。然而现在你把认识他以来他说过的每一句话拿出来咀嚼,你思索他露出过的每一个表情,好像要把这些年欠下来的了解一下子全部还清。你想的头疼,却好像还是什么都确定不了,一下子又没了昨天晚上的笃定。

想起早上没去公司。你伸长了手从桌子上把手机抓了过来。

除了好几个安娜姐来的电话,你看到你的Mr. Pathogen来了消息。

你犹豫了一下,先给安娜姐回了个电话,被勒令在家好好休息之后,你盯着白起的短信好几秒,然后按住突突的太阳穴点开了。

“听说你今天没去上班?”

他的消息还真是灵通。你心里气恼,顾梦那死丫头虽然总是喜欢八卦一下自己与白警官,但是还不至于像打小报告一样把这种事向白起报告。嗯,肯定是韩野。

你一边在心里的小本本上给韩野记账,一边按键盘。

“嗯,我好像感冒了。头晕乎乎的。”

白起的消息回的很快:“刚起?有没有吃药?”

“刚醒,还没吃药呢。”

“你先别起床,我等下给你带饭过去。”

你一下子就后悔为什么要把感冒的事情告诉他了。

“你这么忙我还是不麻烦你了,我找悦悦她们帮我点是一样的。”

然而白起一旦想做什么万万没有不做的道理。他一口气发了三条过来。

“不用担心我,我中午有休息的时间。”

“你现在不能吃外卖,我帮你带一点清淡的过去。”

“我很快就到。”

不愧是行动力MAX的白警官,你几乎能脑补出黑色的摩托车在大街上咆哮的声音。他的虽然语气平淡,你却读出了一丝淡淡的不悦。

因为自己昨天的自作主张吗?虽然白起没说一句责备的话,羞耻感却要把你的心撑满。

突然想到什么,你扒拉出一面镜子,镜子印出的那人蓬头垢面,顶着两个硕大的黑眼圈。你眼前一黑,差点就跳起来,他还叫你别起床,怎么可能?!

你赶紧爬起来洗漱一番,把睡衣换掉,就听到窗户处传来叩击声。

你拉开窗帘,惊呼出声。

一向知道这个学长胆大,但是…你眼睁睁地看着他从窗户翻了进来。

他如刀锋般冷锐的眉毛拧成一团,明明是非法入侵,他的表情看上去却好像还十分生气似的。他的眼睛向下冷冰冰地一扫:“为什么不穿鞋?”

“我的房间有地毯…”解释的话还没来得及说出口就被拦腰抱了起来。

血压在飙升,肾上腺素在飙升,心跳如擂鼓,太阳穴像要炸开来。要死不死的是白起把你轻柔地放下之后,还在你额头上探起了体温。

“发烧了。”他表情严肃,语气严肃,“我不是叫你别起床?”

“我不漱口怎么吃饭?”你不敢反抗他,咕哝了一句。

虽然你说的是事实,但是很遗憾白警官并不欣赏。他帮你加了一床被子之后,问了你厨房在哪儿,就走出了房间。

你趁他离开的一小会儿又瞄了一眼小镜子,镜中的人两颊多了两坨病态的嫣红。

真没出息啊。你干脆把头缩进了被子,当起了鸵鸟。

白起很快就回来了,他把带回来的瘦肉粥盛在碗里,托盘还有一杯热情腾腾的开水。你被他刚才的一系列行为弄得有点怕了,生怕他会做出喂你吃这种可怕的事情。在他刚进门的时候就开始嚷嚷:“白起,我生病了,你把粥给我就好了,你别靠我这么近。”

白起的脚步停顿了一下,依言把粥碗递给了你。粥煮得极好,清润中带着香甜,你大口大口,很快就把粥喝完,还意犹未尽地舔了舔嘴巴。你才突然意识到你喝粥的这段时间里白起一句话都没有说。

你转过头去看他,发现他垂着眼眸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“白起,你…”

白起似乎想出了神,没有理你。

“白起?”

他终于有了反应,抬头看你,眼神中有一丝疑问。

你的心里不知为何,像吊着块石头,说不上的赌气,又隐隐有点失落。你也低下头去:“白起,我刚刚说,谢谢你。”

他轻轻笑了下,笑容很浅,仿佛隔层雾气。

“不用,你永远都不需要对我说的,就是谢谢。”

 

 

(四)//听说发现别人暗恋自己的下一步就是反向暗恋

 

你知道你那天想说的不是道谢。

你想问他:“白起,你到底是怎么看我的?你是把我当成你的朋友、普通的学妹、保护对象还是恋人?”

可是你说不出口。

万一你猜错了,丢脸还只是小事,这朋友还做不做的下去了。

你认为,就白起对你的关心程度,你至少也是他的朋友。

虽然你上一秒依然在怀疑他是不是喜欢自己,下一秒就开始怀疑自己到底有没有白起的好友籍这种严肃的问题。毕竟没有办法,在你的认知里和白起关系最好的人就是韩野,实在是没有太多的参考对象。

而且韩野真的很皮很来事,跟他相处和跟别人相处本来就不该用同样的方法。参考韩野基本没什么价值。

所以问题回到了起点。

你又打开了和白起的聊天框。

你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戳:“白起,我们是朋友吗?”

你看着那个问题,三秒之后,感觉自己简直蠢到家了。如果自己是白起,收到这种的消息,肯定想打人吧。

你把聊天框里的字全部删掉,换成了“白起,你有没有喜欢我?”

那种胸口憋气的感觉瞬间消失了,心里充满了异样的情绪,手指间蠢蠢欲动,迫不及待地就想按发送。

然而你手一抖就把手机屏幕按灭了。

逃避无用,你无奈地趴在桌子上,发现你就是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想知道的不得了。

“老板!老板!”

你愁眉苦脸地抬头,看到是悦悦。

悦悦笑嘻嘻的:“老板别唉声叹气了!好消息!大好消息!”

“什么消息?”

“恋语卫视这次要求出的节目是安全普法节目!”

你斜眼睨她:“这算哪门子的好消息?”

悦悦凑过来,笑容贱兮兮的:“合法约会啊,这样你就能约白警官做节目了!也能让我们大家饱饱眼福,多好。”

平时这种话悦悦顾梦他们还真没少说,你一向左耳朵进右耳朵出,但是今天你心里有鬼,反应一下子格外激烈。

你像是被针扎了一样立马反弹:“请白起?不行!”

悦悦愣住了,你这才反应过来,尴尬地咳了一下。

悦悦的笑容奇怪了起来:“老板,你是不是有情况啊,怎么这么紧张的?”

你没好气地瞪了她一眼:“你忘了上次请他做节目他不情愿的样子吗?(详情见约会-录影棚之约)胆儿肥了编排老板?这个月奖金要不要了?”

悦悦立马老实了,脸一耷,一副要哭出来的可怜样儿:“老板我错了!我这就去安排请别的嘉宾!您可千万别扣我工资啊。”

你一脸大恩大德饶你不死地放走了悦悦,没想到她一转身就开始喃喃自语,“白警官那次不高兴之后你也没少请他啊。”

你哭笑不得,却懒得再去收拾她,而是按亮了手机屏幕。

那句话依然安静地躺在聊天框里。

鬼使神差的,你点了发送。

三秒钟之后你就惊慌失措地撤回了。

白起没有回复,显然是没有看到。你按住扑通直跳的心脏,难以言喻的紧张之后,是突然泄气和愈渐加深的惆怅惋惜。

你知道,你其实不是一点都没有在意他的。

那次到警局随访,看到那些漂亮的女警官围绕着他打转,你的心里很是有些不舒坦的。(详情见约会-随访之约)但是生活早就磨圆了你的棱角,你知道白起对你好,也知道是人都有点独占欲,哪怕白起只是你的学长而不是你的爱人,偶尔也会有希望自己是白起的那个独一无二。

只是你看淡了爱情,在你接过父亲的公司之后,那个整日臭美的有点娇气的小丫头就翻过了一页,如果是当年的自己,可能非要弄清楚不可。但现在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早就不是风花雪月,而是一定要把节目做好。深究感情问题却不会了。

但是你到底还是那个小姑娘。

你内心那个成熟的自己这样说道:“何必在意他到底怎么想?他对你没有恶意,他愿意帮助你,这样不就很好?如果他真的喜欢你,他早晚会向你表白,何必要花这个心思,冒这个风险?”

可是那个小姑娘却忍不住了:“感情是相互的,单纯的想当那个被爱的人实在是太卑鄙了!如果没有发现也就罢了,可是如果明明介意还要故作相安无事不是很虚伪吗?”

小姑娘指天画地,气的小脸通红:“何况,万一他喜欢你呢?”

万一,万一是有多美妙啊,什么都可以套用一下万一。

你轻轻叹了口气,有没有万一,现在也不是想这个的时候。

你敲了敲桌子,泰森娜和南枫都可以在现场做安全示范,但是重点是嘉宾请谁比较好呢?你突然有点后悔跟悦悦说不请白起了,但是现在也没办法反悔了。

进入了工作状态后,你就像上过发条的陀螺,不用抽也能自动发光发热。转眼间就把白起抛在了脑后,直到深夜回家你打开手机,才看到几个小时前白起回了一个问号给你。

你想了想,键入:“已经没事啦。”

想想又补充了一句:“抱歉刚才一直在加班没看手机。”

白起这会儿果然也在,他的态度也是一如既往地直白:“什么事情,说。”

唔…你只能回答说:“本来想请你出一期节目的。”

“为什么撤回。”

“你不是不喜欢出名吗…觉得叫你不好。”

“你不用觉得会麻烦我。”

心烦气燥的感觉又出现了,你压着胸口盯着手机眼冒青光,恨不得把它吃下肚子里去。

白起又连回了两条。

“有问题的话还可以叫我。”

“早点睡,晚安。”

话虽如此,你没想到还真出了问题。请的嘉宾临时有事,把拍摄鸽了,原本充裕的时间立马紧张了起来。你一到公司就看到顾梦念念叨叨的,“这人居然这么不靠谱!老板,我们把他开了吧!”

“开了开了!”附和者甚众。

一向稳重的安娜姐居然也是附和者一员:“老板,要不你还是去请你学长吧。我相信只要是你请他他肯定不会拒绝的。”

你怒,什么叫你请他他肯定不会拒绝?人情债最难还的好不好!

没想到这群人竟然哄然大笑:“老板要不你直接卖身吧。”

“对对对,以身相许那就都是自己人了。”

真是跟八卦党没话说。你气恼归气恼,最后还是要老老实实打电话给白起。

而白起真的在这方面从来没有让你失望过。那次,他跟你说帮你出节目是最后一次,但是他今天还是来了。

他大抵是刚从警局出来,神情看上去有些疲惫,但是讲解时依然那么投入和认真,比划招数时也依然一丝不苟。中场休息的时候,他站在摄影器材的一边,一边喝水一边听导演的指示,额头隐隐有晶莹的汗珠,你的手忍不住握紧了荷包里的手帕,强忍着上前给他擦拭的欲望。

心中的异样在不断地放大,已经快到不能忍受的地步。

你想着要去逼问他,又何尝不是为了看清自己。

已经没有办法再欺骗自己了。

你喜欢他。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。

也许是他从Evolver手中把你救下来的的时刻,也许是你发现自己误会他那么久的时刻,也许是新年他陪你在公司加班的时刻(详情见约会-跨年之约),也许是因为仰慕他的坦荡与豁达,也许是因为他从不掩饰对你的在乎,只是因为你的忙碌,你的迟钝,你的视而不见才让这一份感情被搁浅到了现在。

喜欢他就像在胸口烧起了一团火。

烧得心口滚烫,就算烧到灵魂也只剩余烬也情愿甘心。

白起走到你的身边,他接过你递给他的手帕,胡乱地擦了两下揣进了自己的荷包,没有丝毫要还给你的意思。你凝视着他褐色的发梢,一种发自灵魂的战栗感传遍全身,如果不是这里人太多了,不然你一定要——

其实你也不知道自己一定要怎么样。

“白起,我…”

“不用向我道谢,这对我来说没什么。”话说到一半就被他打断了。

你微笑:“不,我不是说这个,我是说我觉得你今天真帅!”

白起楞了一下,“咕噜”,他的喉结一动,把嘴巴里的水一下子全咽下去,“咳、咳咳”,他咳了好几声才缓过来,你却分明看到他的耳朵都已经全部变红了。

 

 

(五)//进击的制作人!!!

 

按照惯例,在录完节目之后,白起送你回家。

你心怀鬼胎,一路上沉默不语,但不知道为什么白起也沉默着。

一路无言,很快就到了你家楼下。

“晚上早点休息。”白起先开口了,“节目如果还有问题再联系我就好。”

“恩。”你这么答应着,却站着一动也不动。

“白起。”

晚秋的夜风带来深深的寒意,把你吹得直发抖。

白起眉头一皱,就要把你拉到公寓楼里去,可是你却不肯挪步,执着地看着他,白起流露出一丝无奈,把外套脱下来就要往你身上披。

你咬住嘴唇,终于还是问了出来:“白起,你是怎么看我的?”

白起动作停住了,表情透着疑惑。

你的脸红了:“我是说我总是给你带来麻烦,还经常屡教不改,连累到你,你,你是怎么看我的?”

白起想都不想就说道:“该怎么看你还是一样看你。”

你傻眼,这算是什么回答。

你看到白起嘴角渐渐勾起,浮现一抹真实的笑意:“悠然,现在的你和高中的你有非常大的区别,但是现在的你就不是你了吗?我对你如何完全是因为你是你,只要你还是悠然,我就是这样对你,至于你需要做什么样的改变,那都取决于你自己,与我无关。”

你的内心宛如小鹿乱撞,竟然不敢去看他。

“况且”,你听到他说道,“遇到问题迎难而上本来就是最有勇气的抉择,无论因此造成了什么结果都不是你的错,换句话来说,就算你是个麻烦也好,找你这个麻烦也是我自己自讨苦吃,怨不得别人,更怪不到你头上。”

“我这么说你明白了吗?”

他的手帮你把大衣披得更紧,掌心的热度透过衣服传到你的肩膀上。你脸红了半边,想说谢谢却没法说出口。

他似乎有点好笑:“你最近躲着我就是在想这种无聊的问题?”

白起伸出手揉了揉你的头发:“我说过,希望你能想到我,不只是在有危险的时候。别胡思乱想了,好好做节目,有事打我电话。”

你觉得自己是飘回公寓的,整个人都变得软绵绵的提不起力气。你把发红的脸埋在床铺里,发烫的指尖用力向前伸展,企图用身体发力换回一点注意力,然而毫无作用。

三分钟之后你突然坐起来,发出一声呐喊。

“啊!!!”

你突然想起来,问题你是问出来了,白起也确实回答了,但是完全是答非所问。而你这个没出息的家伙,听完他的回答之后就一脸陶醉地飘回公寓,就这么把他放走了。

这怎么可以!!!

你本来也是行动派,开弓没有回头箭,虽然刚刚又犯了傻,但是既然话头已经打开了,今天你不得到答案绝不会罢休。你一下子跳下了床,从鞋柜里掏出运动鞋,一手系鞋带,一手给白起打电话。

电话接通,你没等那边说话就开始狂轰滥炸。

“白起,你现在在哪里?”

“拾光巷。”

“拾光巷的哪里?能不能具体一点?”

“刚走到花店门口,怎…”

“那你站着别动,我马上过去!”

你挂了电话。

你狠狠地拍着电梯按钮,觉得太慢,干脆不等了直接一路狂奔,你听到风在尖锐地呼啸,你听到自己在剧烈的喘息,胸口的那颗心脏几乎要跳出束缚。冲出公寓门口,转弯,遇见转角,然后就撞到了那人的怀里。

熟悉的气味,熟悉的体温,也对,白起怎么可能老老实实地站在原地等你。

你在他的怀里仰起头看他,他的眼睛比星辰还要明亮。

“什么事情这么急?你这样乱跑很可能撞伤的不知道?”

“白起!我有重要的事情要告诉你。”

你扶着他站得笔直。直勾勾地盯着他的眼眸。

“我想说,刚刚我想问你的问题不是那个。”

“也不能说不是那个问题…总之不是刚刚那个意思啦。”

你看着他,脑子有点当机,说话越发的混乱起来,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。

“其实我想说的是——”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你听到自己如是说。

你看到白起沉静的脸上第一次出现了空白,他一向平静坚定的眼神突然失去了焦距,竟然显得十分茫然,原本扶着你的双手松开悬停在半空中,不知道该往哪里放。他失神地看着你,嘴唇蠕动了一下却什么都没说出来。

你想过很多种结局,有拒绝的,有欣然接受的,却没想到场面就这样僵持住了。你心中暗暗焦急,然后想,大家都是成年人了,走到这一步也不可能回头。于是你踮起脚尖,勾住了他的脖子,就想去吻他。

他一下子反应过来,脸上出现了明显的慌乱,他没有推开你,头却用力向旁边扭开,你的嘴唇只是浅浅划过他的脸颊。

这个态度已经很明显了。

你心中一阵强烈的失落,就要松开他,没想到白起的双手突然发力,将你捂在他的怀里。他的一只手紧紧箍住你的腰,另一只手把你的头按在他的胸膛,你的头发被他抓的有点凌乱,你的鼻子堵在他的胸口被他弄得呼吸困难,但是你一动也不动只是听他狂野的心跳声,和你的杂乱地撞在了一起。

“对不起,我…”

他的声音有点含混,听不清楚。后来他干脆放弃了说话,两个人在深秋的夜晚紧紧相拥,丝毫感觉不到寒冷。

 

 

(六)//在一起了当然要岁月静好

 

后来你经常揪着这天晚上的事情问他。

“你既然对我也有意思,你为什么不说话?为什么又要躲?”

白起只是笑着摇头。

其实白起的表情一向很少,大部分时候都是平淡疏离的,但是和你在一起之后,他就笑得特别多,有时候他只是抿了下嘴角,有时候他的脸绷得一本正经,眼睛里却全是笑意。你特别喜欢看着他,他身材高大,棱角锋利,气场强大,但是一回到你的身边,气质就变得慵懒起来。他会和你一起并肩平躺在屋檐上看无尽的星空,他会把书盖在脸上坐着假寐,他还会和你一起研究菜色,为了一点新发现就兴奋地击掌。

你从高中就知道他长得好看,但他从你的学长变成只属于你的白起之后,更是帅得不可思议,有勾魂夺魄之能,简直就是个妖精。他的一举一动,在你眼中都闪烁着不可思议地魅力之光,你恨不得活成一只树袋熊,可以整天挂在他身上。

你很想当面这样夸他一下,但想也知道白起根本不会接受这样的表扬。

你本来以为主动表白的自己会是那个付出更多的人,然而事实完全出乎你的意料,你不仅很快就验证了你之前的猜想,你的白警官果然就是喜欢你,还发现了另一个更令人震惊的事实。

那天你只是随口试探了一下:“白起,你还记不记得我高中刚开学那一天,就是你高三开学那一天?”

“嗯?”

他随口回答,你却看到他的食指和大拇指紧张地绞在一起。

“那天下了雨,我一个人在车亭躲雨。有一只小猫淋湿了,我怕她生病,就拿手帕给它擦掉身上的水。”

“哦。”看着他状似漫不经心的态度,你越发狐疑。

“老实交代,是不是你。”你去挠他的胳肢窝。

后来你用温柔将他的心防渐渐攻破,他把你揽在怀里,握着你的手把那些过去的事情讲给你听。听到紧张处,你只觉得心痛得不能呼吸。你想起了那封你没有拆开的信,想起了那些年你错过的凝视。

人的一生才有多长,可是你们相逢的大部分时光,都在反复,又反复地错过。

那天你揽着他的手臂从新光百货出来,一群穿着和你当年一样的校服的高中生笑闹着走过,你又开始嗟叹。旁边的人看出了你的心思,伸出手捏了捏你的脸。

“别看了,我们还有的是时间。”

 


END


后记:

沉迷吸白!吸白使我快乐!!!

最开始想写这个是因为自从玩了恋与制作人,每天都在跟我基友吐槽,吐槽从来没看过这么迟钝的女主,白起喜欢你就差写在脸上了!你怎么可以这么迟钝!但转念又一想,这女主是开公司的啊,那得有多忙,又觉得仿佛好像可以理解了。

个鬼。

总之就是想写一个制作人是怎么开窍的故事,前期的女主看上去十分婆婆妈妈,因为她还不确定自己的感情,等感觉到自己的感情之后她又开始怀疑学长的感情,最后她认清自己之后又觉得,白起怎么看她已经不重要了。我觉得必须要这样,不然这对单恋的白哥多不公平啊。

在小故事里面女主也在不停地跟白起互相误会,有很多很多地方,我觉得自己已经够啰嗦了,还一一指出的话就更啰嗦个没完了。结尾有点潦草但是我好像真的不擅长写恋爱so,整个写的还是十分勉强,但是希望能被喜欢。

评论
热度 ( 70 )

© 橙黄橘绿 | Powered by LOFTER